台中
>
台中景点
>
921地震教育园区

台中景点

921地震教育园区

921地震教育园区 / Eva隨手拍

921地震教育园区由来

88(1999)年9月21日清晨1时47分,台湾历经百年来最震撼人心的天然灾害;芮氏规模七‧三的强烈地震在南投、台中县一夜之间造成2,321人死亡及8000多人受伤,财物损失估计约新台币三千亿元,为台湾百年来最大的地震灾难。

为提醒政府及民众反省及重视防震及救灾措施,各界人世皆发起兴建地震博物馆、纪念馆或纪念碑之提议。而位于震央的台中市雾峰区光复国中,在地震中校区严重毁损,大部分校舍已全倒塌,依毁坏的校舍与断层隆起情况,地质学者专家前往震央地带勘查后认为最适合做为「地震纪念博物馆」,以保存地震原址,纪录921地震史实,提供社会大众及学校有关地震教育之活教材。相关单位随即成立基金会募款,仅仅一个月来自各地捐款多达一亿以上。所募得的款项其中一部份就是作为教育馆设置之经费。后经教育部于90年2月13日召开跨部会协调会议,订名为「九二一地震教育园区」,以彰显其纪念及教育意义,并由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负责筹建及营运管理。

921地震教育园区简介

在 921地震的五周年,921地震教育园区在93年9月21日起也正式对外开放参观,首先推出的是「车笼埔断层保存馆」和更新后的「影像馆」。

断层保存馆保存地震遗址的景观,毁坏的校舍与地形隆起为这次强烈地震的历史见证,连结现址与过去的共同记忆,真实地貌及互动式展示,让民众认识地震科学知识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地震影像馆,主要集结921地震的种种图像以及影音资料,真实地呈现921地震在人们心中所留下的记忆。透过有系统的现代艺术来展示921地震以及台湾史上历经的地震,观众可以浏览九二一灾变发生后到处断垣残壁、救难人员救灾、各界送温暖、重建施工,以及重建重生后等新闻片段。

园区内也展示一些当时所摄的照片有受灾户伫立在已被损毁的家园前,脸上表情是多么的无助及无奈,还有受灾户手里捧著罹难至爱亲人的相片,看了相片张张都令人心酸。

921地震教育园区展望

往后921地震教育园区将持续开放教育研讨、教师中心及第二期工程包含世界地震资讯中心、结构破坏展示室、研习教室、建筑结构破坏展示区、灾后建物保存区、行政中心等等。园区为了也让外籍人士能了解背后的教育意义也将设置双语等服务。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时间:

展馆开放时间:
周二-周日 09:00-17:00 周一休馆;下午04:20停止售票

户外开放时间:06:00-22:00

提供活动:

※ 提供导览解说,须事先预约
定时解说:未满20人团体获观众
展馆解说:20至70人团体

费用简介:

● 全票 50元,一般民众
● 优待票 30元,20人以上团体、12岁以上学生。
● 老人票 25元,65岁以上长者(假日)
● 免费入场:
未满6岁儿童、满65岁以上(平日)、领有身心障碍证明及其必要之陪伴者1人、持志愿服务荣誉卡之志工、持科博馆恐龙卡。

※ 购优惠票及老人票须出示相关证件。

 

交通信息

【大众运输】
搭乘台铁至台中火车站,转乘统联50路、59路、台中客运201路、107路、统联151路、151路附线于坑口里(光复新村)站下车,步行约10-15分钟即可抵达921地震教育园区。

邻近景点

光复新村
亚洲大学现代美术馆
雾峰林家宫保第园区
台湾印刷探索馆
台中市纤维工艺博物馆
大里夜市
老树根魔法木工坊
中兴大学
台中市环市休闲自行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