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
台中景点
>
台中国家歌剧院

台中景点

台中国家歌剧院

夜里的歌剧院 / Eva隨手拍

台中国家歌剧院 简介

台中国家歌剧院位于台中市西屯区,是极具特色的大型公有展演空间,由日本建筑师伊东豊雄设计,以人类最原始的「洞窟」、「地穴」的概念设计成世界独一无二的美声涵洞曲墙建筑,历时五年时间完成、耗资43.6亿元,终在2014年11月23日落成启用,内部规划有大剧院、中剧院及小型实验剧场,共可容纳约三千余人。

台中国家歌剧院 筹备与历程

台中国家歌剧院位于七期重划区, 2002年时台中市曾争取古根汉美术馆至台中设馆,后因行政院未将此案预算纳入新十大建设里,市议会认为市府无法独力负担,导致古根汉美术馆台中分馆一案被迫终止。2005年时由国家级建设改为地方级,全由台中市政府负责规划,同年完成国际竞图后即由日本伊东丰雄设计图得标。由于施工难度过高,导致后期营造招商困难、五次流标,直至2009年底第六次招标成功才得以动工。

2013年由于多名台中选区的立委提出《国家表演艺术中心设置条例》草案,歌剧院得以再度升为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由于施工难度之高,被国际媒体誉为「世界9大新地标」,并由国外知名媒体记录拍摄施工过程。2014年11月,台中国家歌剧院落成启用,政府总计投入43.6亿元,历时5年兴建,终于完成这座被国内建筑业界形容为「全球最难盖的房子」。由明华园总团演出知名剧码《猫神》,做为歌剧院启用后的首波表演节目。

台中国家歌剧院 建筑特色

歌剧院建筑本体高达37.7公尺,地下2层、地上6层,钢筋混凝土构造,部份为钢构造。建筑师伊东丰雄的设计概念是以人类最原始的「洞窟」、「地穴」为发想,继而设计出美声涵洞的曲墙建筑。主建筑由五十八面曲墙组成,兴建难度极高,甚至被称为「全球最难盖的房子」。内部空间包含大型剧院(2014席)、中型剧院(800席)、实验剧场(200席),建筑周边景观设计也以鸟瞰的美声涵洞做整体规划。

剧院的声学设计非常讲究,大剧院内从观众席往上即可看见圆圈状的巨大圆弧,即为「音响反射板」,上方另有供技术人员穿梭的「猫道」。涵洞的空间设计,让声音在耳边环绕,没有看不到的视角。白天时,歌剧院的外观犹如大酒壶一般,弯曲的建筑线条令人啧啧称奇;晚上则伴随著灯光特效,让整座建筑增添瑰丽色彩,在黑暗中绽放闪耀光彩。

台中国家歌剧院 周边景点

根据文化部的规划,歌剧院2015年将交由「国家表演艺术中心」营运;未来,可望与台北「国家两厅院」及兴建中的高雄「卫武营国家艺术文化中心」共同成为台湾三大文化光点。歌剧院周边亦有许多著名的人文与特色景点,包括秋红谷广场、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经国绿园道及逢甲观光夜市等等,都是您畅游台中的好去处。
陈怡臻 撰文

营业时间:

平日:10:30~22:30,周六、周日:10:00~23:00
(周一公休)

服务设施:

● 连络电话:04-22289111
● 内部设备包括大型剧院(2014席)、中型剧院(800席)、实验剧场(200席)

费用简介:

依各活动表演而定。

交通信息

【大众运输】
1. 公车:
搭乘至「台中国家歌剧院站」下车
统联客运-75台中荣总-一江桥
中台湾客运-150台中航空站-岭东高中
台中客运-60大智公园-坪顶
台中客运-69台中航空站-乌日
300号公车-新光/远百站下车,沿著惠来路往百货公司后方直行约300公尺即可抵达。

2. 高铁:搭乘高铁至台中站后转搭免费接驳车160高铁台中站-侨光科技大学,于朝马站下车,转乘300号公车至「新光/远百站」。

【自行开车】
国道1号:台中中港交流道下往台中市方向,沿台湾大道/中港路直行,右转惠来路二段约800公尺即可抵达。
台74线/中彰快速公路:市政府出口下交流道后,沿台湾大道/中港路直行,右转惠来路二段约800公尺即可抵达。
台63线/中投公路:文心路往北屯路方向,左转台湾大道,于惠来路二段右转。

邻近景点

秋红谷广场
文心森林公园(圆满户外剧场)
精明一街
逢甲欢乐星
逢甲夜市
金典绿园道商场
勤美术馆
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
经国绿园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