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
台中景点
>
台湾印刷探索馆

台中景点

台湾印刷探索馆

财政部印刷厂外观 / 臺灣印刷探索館 提供

台湾印刷探索馆 简介

「台湾印刷探索馆」隶属于「财政部印刷厂」,为全台湾第一个印刷产业观光工厂,更是第一个开放发票印制制程让大朋友、小朋友一窥究竟、寓教于乐的好去处。我们秉持著产业传承与启发教育的初衷,透过互动体验的游戏方式,期望把印刷的美好呈现给大家,欢迎大家手牵手一起来「台湾印刷探索馆」和我们的印刷古腾堡先生当好朋友喔!

台湾印刷探索馆 历史与馆内介绍

本厂成立于民国38年3月,原名称为『台湾省政府秘书处印刷厂』,隶属台湾省政府秘书处, 88年7月1日起因『精省』改隶财政部,并更名为『财政部印刷厂』,迄今已历经整整一甲子岁月。主要业务为统一发票之印制、发售及兑奖业务、各级机关学校暨财税等单位之公报、书刊、表籍、密件、帐册、票据、税票、证券等之承印事项及接受各级机关委托之事项。

「台湾印刷探索馆」隶属于「财政部印刷厂」,为全台湾第一个印刷产业观光工厂,更是第一个开放发票印制制程让大朋友、小朋友一窥究竟、寓教于乐的好去处。

*印刷时光机
印刷术是如何发展而成?是谁发明了胶泥活字印刷术呢?现存世界上最古老的金属活字本是什么书?欧洲第一部使用活字印刷术的书籍是什么?印刷时光机将带领大家穿越时空,体验印刷转动世界文明可歌可泣的事迹,并了解一本书的诞生过程。

*发票的秘密日记
统一发票是谁发明的呢?发票是从何开始印制的呢?来一趟「发票的秘密日记」展馆,这里收藏多不为人知的统一发票讯息,带你揭开统一发票的神秘面纱,让你对统一发票有更深层的认识与了解。

*印刷魔幻馆
展出有别于传统画作之视觉传达作品,透过互动的方式让大小朋友们于过程中”体感”作品传达的理念,并与作品产生共鸣,本馆画作图像是由一些特殊材料所制作成,在一定的条件下让图像产生魔幻般的变化,并在视觉与心灵上感受到莫名的惊讶与震撼。

*平版轮转印刷机
一出生就肩负大量印刷的任务,天天一直印一直转,运用印版辊筒的轮转方式间接印刷,转了20年,目前退休住在台湾印刷探索馆,等您来瞧瞧他的退休生活。

*发票的产房
本区开放发票产线让大小朋友们参与发票的出生过程,共有轮转印刷及分条作业,两区分工合作的发票宝宝们生出来。
(假日生产线并无生产,因此假日参观制程只开放机器设备参观,并无生产运转,造成不便,敬请见谅。)

*生态小池塘游憩区
*印要玩DIY
想制作全世界最独一无二的专属纪念品带回家吗?想体验西元1453~1456年间德国古腾堡先生发明的印刷术吗?欢迎大家到「印要玩」体验DIY印刷手做的乐趣!

*文创舖部
「文创舖部」有各种印刷技术巧思设计而成的创意商品,还有吉祥物宝宝们的明星周边商品,以及具中部地区城乡特色产品,大小朋友们快快进来寻宝啰!

※ 以上内容由台湾印刷探索馆授权参考或引用
台湾印刷探索馆 提供

营业时间:

周二-周日:09:00-17:00,周一休馆
(预约导览场次09:00、10:00、14:00、15:30)

提供活动:

除参观外另可搭配DIY活动:
A行程 台湾印刷探索馆参观 1hr
B行程 台湾印刷探索馆参观、DIY 2~2.5hr
C行程 台湾印刷探索馆参观、DIY、季节限定团康活动 3~3.5hr
DIY项目:手工书、灯笼、树脂版画、时钟

※ 无论平假日,DIY报名人数累积达10人以上才开放,未满10人将于参观日前通知取消。

费用简介:

1、全票:100元,适用于一般民众。
2、敦亲睦邻票:90元,适用于台中市市民。(需出示身分证件)
※ 以上票种可凭票根折抵50元消费(含DIY活动及商品消费)
3、免费:适用于3岁以下幼童、年满65岁以上长者、持身心障碍手册人士、本馆志工。(需凭证换票,恕无折抵与礼物兑换。团体预约不适用以上优惠)

交通信息

【自行开车】
国道3号:雾峰出口下交流道,朝雾峰/台3线前进,于中正路/中潭公路/台3线左转,沿路直行即可抵达台湾印刷探索馆。

【大众运输】
◎公车(在「财政部印刷厂」站下车)
台中客运100、107、108、132、9120、6871号公车
统联客运 50、53、151号公车
(台中市政府推行搭公车8公里免费活动,欢迎多加利用)

◎高铁
搭乘至乌日站后转乘151号接驳公车,由高铁乌日站开往儿童艺术博物馆,约需20分钟路程抵达台湾印刷探索馆。

邻近景点

台中市纤维工艺博物馆
大里夜市
雾峰林家宫保第园区
中兴大学
台中市环市休闲自行车道
亚洲大学现代美术馆
光复新村
921地震教育园区
老树根魔法木工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