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
台中景點
>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台中景點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美術館一景 /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提供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簡介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位於台中霧峰區,隸屬台中亞洲大學。2007年,創辦人蔡長海感念於台灣校園資源短少,希望直接以環境影響學生,提供一個可接觸國際級大師藝術創作的機會,因而委託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為亞洲大學設計藝術館。耗費近四年的時間在勘查地形、本體設計、細節修改,2011年動土施工後,由於美術館本體採用施作難度較高的清水模設計,施工期因此延長至近千日,直至2013年10月才正式開館。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三角特殊架構

安藤忠雄所設計的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建築本身以清水模和玻璃帷幕為主架構,並以正三角形為設計基本元素,將建築分割成3個樓層,以致於衍生出無數個三角形,藉由錯落平移而產生的天井空間和戶外平台則身為雕刻台、露天咖啡座等不同機能的區域。參觀者可在美術館的天花板、地板或柱子等各個細節上,發現三角形設計的巧思。

主結構中的清水模又稱清水混凝土,是指「結構即表面」──當結構完成後就不再做貼磚、粉刷等表面處理,是一種極為注重細節的技術,一般建築業者很難做到。因此當時為在台灣尋找符合安藤「大阪標準」的營造商,著實耗費許多時間。幸好最後由日本派出資深技術士與台灣廠商組成台日團隊,才能一一克服各種難關。安藤忠雄也認為,在他所創作的眾多建築作品當中,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的施工難度排名前五,可與日本著名的「光之教堂」、「淡路島夢舞台」相比擬。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樓層特色

由於使用了玻璃帷幕,館內採光良好、空間明亮,僅需在部分區域使用照明設備。館內一樓為小型演講廳、咖啡廳與禮品部,其中的演講廳有「安藤講堂」之稱,牆面、天花板以柚木打造,同樣以三角形呈現,讓觀眾的視線自然聚焦於前方講台;二樓則為建築常設展,有安藤的手稿與模型,展示美術館誕生的歷程,並有許多亞洲藝術家的創作在此展出。館方在美術館週遭種植了許多草皮、樹木,優美的環境常吸引許多人在假日到此參觀,並到草地上野餐、休憩,相當舒適愜意。
陳皮梅 撰文

營業時間:

每週二-週五 09:30-17:00
休館日:每週一(如遇國定假日照常開放)、除夕、大年初一

服務設施:

連絡電話:04-2332-3456 # 6468

● 定時導覽
華語定時導覽服務
週二-週日每天兩場 10:30-11:30、14:30-15:30

● 團體導覽
提供免費團體導覽,請於二週前於官網預約完成,每團限定30-50人。

費用簡介:

1、全票:250元,適用一般民眾
2、優待票:220元,適用學生、軍警人員、霧峰地區居民、12歲以下兒童
3、團體票:200元,適用10人以上團體
4、入場券:100元,適用65歲以上長者
5、免票:3歲以下兒童、身心障礙人士及陪同者一位
※ 以上優待請出示相關證明文件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高鐵:搭乘高鐵抵達台中站後,至14號月台轉搭統聯151副公車,到終點站霧峰亞洲大學門口下車。
台鐵:搭乘台鐵至台中火車站,轉搭台中客運100號公車,到終點站亞洲大學。

【自行開車】
國道1號:大雅交流道下(往台中市區方向)→左轉上74號快速道路往東→霧峰交流道下→接台三線省道→左轉林森路→福新路左轉→遇柳豐路左轉即可到達

國道3號:霧峰交流道下→接台三線省道→左轉林森路→福新路左轉→柳豐路左轉即可到達;或接台三線省道後右轉往草屯方向→遇柳豐路右轉即可到達。

鄰近景點

光復新村
921地震教育園區
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
臺灣印刷探索館
台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
大里夜市
老樹根魔法木工坊
中興大學
台中市環市休閒自行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