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景點

台中港

港內一景 / 郭健三

台中港─梧棲的竹筏穴

台中港位於台中市梧棲區,梧棲古稱『竹筏穴』居民多以捕漁為生,所以又叫做『網罟寮』,又因為位置位於鰲峰山西麓,因此也稱『鰲西』。在清朝光緒十七年間,當地士紳集議更名,乃取『鳳非梧不棲,非醴泉不飲,非竹實不食』之寓意,並將鰲西更名『梧棲』;台中港在清朝前是大陸漁船來台時的重要停泊港口,後來因為泥沙漸漸淤積,民國五十八年才又重新闢建台中港。

台中港的位置

台中港港區總面積為3760公頃,水域面積960公頃,陸地面積2800公頃,在日本時代曾有新高港的建港計畫,但是後來因位第二次世界大戰爭而停頓。台中港東接腹地台中市、西鄰台灣海峽、北隔大甲溪與苗栗相接、南臨彰化和南投,台中港建港工程自1972年展開,1976年完成第一期工程後開始營運為十大建設中重要工之一,台中港舊名為梧棲港,與高雄港、基隆港、花蓮港同為台灣四大國際港,其中以台中港距離廈門港最近,僅136海浬,作為兩岸直航口岸最為適合。

台中港區的設施

台中港是一座人工港,具有遼闊的港區發展空間可塑性極大、加上便捷的聯外交通、嚴密的安全管理措施、全面電腦化作業、單一窗口服務等優點,而台中港區的設施也十分完備,包含假日魚市、漁貨銷售區、整網場、漁船整修場、漁具倉庫、停車場、遊客休憩區、岸上服務台等。販售著各式各樣的乾、鮮魚貨、還有各式口味的小吃;台中港務局於八十八年六月通過 ISO 9002國際品保認證後,又於九十一年九月一日升級並通過ISO 9001:2000國際品保認證,持續提供高品質、高效率的服務,讓民眾以及使用業者更能夠享受到國際化的設施和品質。

台中港─觀光旅遊勝地

台中為台灣第三大都市,目前也走向國際化,因此台中旅遊也是國人的熱門觀光行程之一,台中地區飯店更是越來越了解消費者的需求,營造出台中旅遊的特色,讓民眾來到台中觀光,都能確確實實的感受到台中當地的氣氛。來到了台中梧棲旅遊,除了到台中港走一遭,體驗海港氣息外,更要到梧棲觀光漁市買點新鮮的海獲來打打牙祭,鮮度百分百的海產,是不容錯過的選擇。
鄭瑄頤 撰文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中港交流道下,接台12線經沙鹿、梧棲到台中港即可到達台中港。

★ 搭乘大眾運輸:
1.公車:
(1)由台中縣清水鎮搭乘豐原客運往台中港、梧棲方向之公車至梧棲站即可到達台中港。
(2)由豐原市搭乘往台中港方向之公車至梧棲站即可到達台中港。
(3)由台中市干城車站搭乘往梧棲方向之公車至梧棲站即可到達台中港。

鄰近景點

梧棲港觀光漁巿
港區藝術中心
清水國小藝文園區
高美濕地
清水鬼洞
鰲峰山運動公園
高美自行車道
台中都會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