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
台中景點
>
石岡水壩

台中景點

石岡水壩

石岡水壩 / Lu

石岡水壩簡介

位於豐原往東勢的路上,建於民國63年,由國人自行設計與完工的水壩,當初為大甲溪的攔河堰,全長700多公尺,是一位橫跨大甲溪的水壩,提供台中縣市民生及工業用水主要水源區。不論遠看或近看皆是壯觀與宏偉,水壩上游攔水成為一個大湖,每當豐水時節,兩岸青山綠水,相連環抱,剎是迷人,下游則礫石成堆風光秀麗。

石岡水壩特色

由於石岡水壩附近的自然景觀保持相當完整,林相豐沛,白天經常可在林間或農田水域中發現小白鷺鷥、藍鷓鴣等鳥類出沒,十分珍奇、可愛,是一處適合全家人出遊的景點,更是中部地區極佳的賞鳥觀察站。
石岡水壩頂設有遊客服務中心,佔地約220坪。服務中心並以大型幻燈片燈箱、立體浮雕模型、活體養殖展示…等方式,介紹大甲溪流域的魚類、鳥類生態等導覽。

石岡水壩順遊景點

由於921地震,埤豐大橋處因地震錯動形成小瀑布,為歷史留下見證。水壩入口處旁更有原由廢棄的鐵道改成的東豐自行車綠廊。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豐原交流道下沿台3線往東勢方向續行即可到達石岡水壩。

★ 搭乘大眾運輸:
搭臺鐵至豐原火車站下車後轉搭豐原客運 90、91、206、207、208路至石岡水壩站下車。

鄰近景點

九房童話世界3D彩繪村
五福臨門神木
后豐鐵馬道
東豐自行車綠廊
后里馬場
木匠兄妹木工房
葫蘆墩夜市
葫蘆墩公園
廟東夜市
大安溪大峽谷